當前位置:才華齋>英語>英語筆譯>

英語筆譯技巧之省略法

英語筆譯 閱讀(1.7W)

省略法是指在翻譯中,原文中有些詞在譯文中可以省略,不必翻譯出來。下面YJBYS小編為大家搜尋整理了關於英語筆譯技巧之省略法,歡迎參考借鑑,希望對大家備考有所幫助!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持續關注我們應屆畢業生培訓網!

英語筆譯技巧之省略法

因為譯文中雖然沒有這個詞,但是已經具有了原文這個詞所表達的意思,或者這個詞在譯文中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省略的目的在於使譯文更加通順流暢,更符合譯文習慣。但需要注意的是,省略並不是把原文的某些思想內容刪去,省略不能改變原文的'意義。現從語法角度和修辭角度分別舉例探討省略法:

  一、從語法角度來看

  (一)省代詞

1. 省略作主語的人稱代詞

(1)省略作主語的人稱代詞

根據漢語習慣,前句出現一個主語,後句如仍為同一主語,就不必重複出現。英語中通常每句都有主語,因此人稱代詞作主語往往多次出現,這種人稱代詞漢譯時常常可以省略。

I had many wonderful ideas, but I only put a few into practice.

我有很多美妙的想法,但是隻把少數付諸實踐了。

(2)英語中,泛指人稱代詞作主語時,即使是作第一個主語,在漢語譯文中往往也可以省略。

We live and learn.

活到老,學到老。

When will he arrive?—You can never tell.

他什麼時候到?——說不準。

The significance of a man is not in what he attained but rather in what he longs to attain.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已經獲取的,而在於渴望得到什麼樣的東西。

2. 省略作賓語的代詞

英語中有些作賓語的代詞,不管前面是否提到過,翻譯時往往可以省略。

Please take off the old picture and throw it away.

請把那張舊畫取下來扔掉。

3. 省略物主代詞

英語句子中的物主代詞出現的頻率相當高。一個句子往往會出現好幾個物主代詞,如果將每個物主代詞都翻譯出來,那麼漢語譯文就顯得非常羅嗦。所以在沒有其他人稱的物主代詞出現的情況下,在翻譯時物主代詞大多被省略。

I put my hand into my pocket.

我把手放進口袋。

  (二)代詞it的省略

it起著代詞的作用,在譯文中,當它被用作非人稱或沒有意義的時候,往往可以省略。

Outside it was pitch dark and it was raining cats and dogs.

外面一團漆黑,大雨傾盆。

He glanced at his watch; it was 7:15.

他一看錶,是七點一刻了。

It took me a long time to reach the hospital.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到了醫院。

It is the people who are really powerful.

人民才是最強大的。

  (三)省略連線詞

漢語詞語之間連線詞用得不多,其上下邏輯關係常常是暗含的,由詞語的次序來表示。英語則不然,連線詞用得比較多。因此,英譯漢時在很多情況下可不必把連線詞譯出來。

He looked gloomy and troubled.

他看上去有些憂愁不安。(省略並列連線詞)

As it is late, you had better go home.

時間不早了,你最好回家去吧。(省略表示原因的連線詞)

If I had known it, I would not have joined in to.

早知如此,我就不參加了。(省略表示條件的連線詞)

John rose gloomily as the train stopped, for he was thinking of his ailing mother.

火車停了,約翰鬱郁地站了起來,因為他想起了病中的母親。(省略表示時間的連線詞)

  (四)省略冠詞

1.英語有冠詞,漢語沒有冠詞;因此,英譯漢時往往可將冠詞省略。

A teacher should have patience in his work.

當教員的應當有耐心。(省略不定冠詞A)

The horse is a useful animal.

馬是有益的動物。(省略定完詞The)

It is out of the question to fly to the moon in the past.

在過去,飛往月球是絕對辦不到的事情。(省略定完詞The)

The moon was slowly rising above the sea.

月亮慢慢從海上升起。(省略定冠詞The)

2.英譯漢時,省略原文中的冠詞是一般情況。但在某些場合,冠詞卻不能省略,可以翻譯為“一個,每一,這個,那個”等。例如:

Egbert said he was getting a dollar a mile.

埃格伯特說,他(開車)每天一英里就賺一塊錢。

This is the book you wanted.

這就是你要的那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