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作文
探求过巍巍的语言山峰,追求过浩浩的书海,我终于在你的笔下找到了我良久的企盼和寄托 — 余秋雨。
我曾经设想过一种美丽,美得如诗如画,如丝如绸;美得气势恢宏,宁静淡泊。终于,我找到了,在你的笔下,即使是残山剩水也有了冷冷的威严。不需要浓重的描写,只要几句白描,便勾勒一幅婉约凄美;不需华丽的词藻,只要几分厚重,便营造一片粗犷苍茫。我在难用言语表现你的胸襟与气度,只知在你的胸廓中装着千般山水,万种风情,那是对于历史的,对于文化的,对于自然的,对于疆域的以及美的阐释。阐释的如此完美,若说有几许缺陷,只是因为你的笔下多了沧桑浑厚,而少了羞涩青春;有了古典至美,少了时尚流俗的标记,让我为之一颤,又不禁感叹。你的笔调竟能如此熨帖我的心灵,让我欣喜若狂,随后又归于宁静致远。杜甫是深沉的,但也曾恣意浪漫过,还记得那句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我很喜欢这句诗,因为那种狂喜正和我此时一样,相遇余秋雨,就是这样,我只剩下了渺小,在你的散文中,我是侏儒,我感到自己已无尽的空虚,再无法逃离的惆怅,在无法逃避的思潮,将我包围,就如你的名字一样,秋雨几多缠绵,你便缠绕我的思绪,给我几多幻想。
你用冷峻沧桑的语句来描述一种深邃,在历史的废墟中,多的已不再是颓废,我从你的笔下看到了每一段历史的辉煌,同样在你的笔触中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衰落,带着你的黯然神伤,带着你的泪眼朦胧,我走进了时空轨道,走进了红尘喧嚣,走进了岁月氤氲。你以绝世的才华将那段千年的兴衰史注入我的血液,我同你看它最瑰丽的洞窟— 莫高窟,让我尽在这展览千年风采;与你一起漫步在阳关的大道上,看雪花纷飞如絮,然后让我踩着唐人曾走过的脚印来细细体味那份沉重;或与你客船听雨,在三峡的奇险中感悟屈原的问天索地,再记起那雁断叫秋风的悲索。于是我想起了哀词人李煜的:“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而你的思维中不喜欢以一个“悲”字来概括中国历史代的文人,你喜欢东坡的豪放,赞颂李白的放达,欣赏王维的洒脱。所以我总在你的散文中看到最流丽的文辞,最执着的追求,最博大的胸襟。
你用深刻通俗的语言来传承一种文明,在文明的长河中,你已不愿让思维紧锁在有限的各种古籍资料中。你拥有了对于文化遗产的各种想象,即使是立体丰盈的图片视频也远不能带给你身心的满足,那时,你终于感到被锁于大城市的悲哀,它失去了文化本有的生命,缺少了那岁月的烈烈风声,感受不到苦旅风尘的呼啸沧桑。你说:“我发现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悠久魅力和他对我的长期熏染造成的,要摆脱也摆脱不了。”当我看到这时,心潮的澎湃已全部被激起。我知道,中国有着无边广袤的疆域,独特传统的民俗,和清幽傲骨的气节,无论战争、政治、文明,他都有着令世界瞩目的遗产,在中原大地上,他的才情尽显无疑,半壁江山透着恒久的骄傲洒脱,半壁江山流着亘古粗犷豪迈。我们的祖国,是用山水泼墨而成的图画,用诗情冲击而成曲韵。他曾演绎过无数的精彩,无论鼓瑟悠悠、血剑长矛、诗情款款还是期期艾艾,都有它的别样风韵,就是这样的风姿,这样的气度,才让你你走出了办公室的大门,走向了真正的人文山水。在那里,即使枯枝残叶,也有了他的意义,有了他的生命,有了它的艺术。你在你的山水中寻找古代文人的隽永,追问他们的心情,渴望他们的足迹,一点点脚步已沉重,身体也疲倦,但你有了一阵感慨、喟叹。那就是你散文中的深吟啊。
你用缠绵淡雅的语言来描述一种凄婉,在自然的境遇中,你教我思人生、想荣辱。即使平凡之景你也可酝酿他的深奥,即使荒茫之色你也能浮想他的辉煌,你智哲,你惆怅,在月光下,当风飘过你的面颊,在废墟的残垣断壁中,你遥想岁月,任那一抹抹如夕阳般浓重的色彩在心中泼洒。你说你诅咒废墟,又寄情于废墟,因为岁月的巨轮在华夏的大地上辗转过无数的车辙,除了历史记录了他的风雨飘摇,就只有在废墟的荒芜中去看它的伤痕累累,即使那是一道历史的伤疤,你也不去避免的俯瞰它的面目。我曾爱过悲剧式的结局,对于废墟中的种种凄切曾是那样的迷恋,因为有了彻骨的悲痛,才拥有了深深的文化印记;因为有了沉沦的天地,才有了莽莽的华夏大地。如若失去了悲怆,又怎有红楼遗梦的刻骨铭心;若丢失了惆怅,又怎有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闲愁淡雅;若失去了废墟,又怎有婉约内敛的东方文明呢?或许你在此刻心中也充满了对于这种自然的几分情愁,他有战争的惨烈,有诀别的壮怀,有国破的沉痛。因为你总有无限柔情在蠢蠢欲动。
总之你拥有魔力让无数神话在我的脑海里上演,就如你说的:“文人的魔力竟能让偌大世界的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目中的故乡,在他们退色的青衫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法术呢?”我想这就是你的法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