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語法疑問句知識點:祈使句如何變反意疑問句
若陳述部分為祈使句,則其反意疑問句通常用will you, won’t you, would you等。如:
Open the door, will you? 你給我把門開啟!
Open a window, would you? 你開啟一扇窗,好不好?
Be quiet for a moment, will you? 你安靜一會兒,好嗎?
Remember to buy some stamps, won’t you? 記著買些郵票好嗎?
Shut up, can’t you? 別說了,行不行?
另外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若陳述部分為否定式,則反意疑問句部分只用肯定式will you。如:
Don’t forget. will you? 別忘了,好嗎?
Don’t tell anyone, will you? 你可不要告訴任何人喲。
2. 當祈使句為Let’s…時,反意疑問句要用 shall we;但是當祈使句為 Let us…時,則要分兩種情況,即表示請求時,反意疑問句用will you,表示建議時,反意疑問句用 shall we。如:
Let’s take a taxi, shall we? 我們坐計程車好嗎?
Let’s meet at the theatre, shall we? 我們在劇院見面,好嗎?
Let us know your address, will you? 請把你的地址告訴我們,好嗎?
Let us go swimming together, shall we? 我們一起去游泳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