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平凡的面纱
极平凡的东西似乎总会被人遗忘。
世上,好像只有沙最不值钱,然而,最宝贵的东西——金就在他的里面。而当金子埋在沙中未露光芒之时,有谁会留意到那不起眼的傻子?
宝贵的总是被平凡的包裹着。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珍贵。就像荔枝,你若不撕去那不满褶皱的的平凡“外衣”,怎会为它鲜嫩诱人,玲珑剔透的果肉而垂涎三尺?
无尽的沙海对于阿联酋实在是再平凡不过的自然风光了。干旱、酷热、荒芜造就了那里恶劣的环境。然而“真主”是偏爱阿联酋人的,他将近亿桶“黑色金子”埋藏在这孕育奇迹的平凡的沙漠。这是珍珠的恩赐,需要阿联酋人去不断探索,不断揭开神秘宝藏的面纱。
勤劳勇敢的阿联酋人没有令真主失望。他们没有因为自己生活在沙漠风海中而去羡慕江南的山清水秀,也没有因为自己生活在平凡恶劣的环境中闻到悲观失望。他们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探索,一片一片揭开了沙海神秘的面纱,发现了真主的恩赐。他们用数十年跨越了几个世纪,富足的国度里留下了许多源远流长的沙漠文化。
与其说是神奇的宝藏改变了沙漠中的阿联酋人,不如说是他们凭着自己的探索精神揭开了平凡的面纱,得到了真正的财富,在8。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浩瀚无边的沙漠里,夕阳西下,驼铃声声,沙海中留下一串串深浅的脚印
珍贵的东西并不容易被发现,但它其实就躲在一切平凡之中。当树上的苹果突然掉到了地上,你也许会因为这个意外的恩赐而感到受宠若惊,甚至禁不住那诱人的香味而烙上牙印,然而牛顿没有。他却是由这个平凡的现象深发思考,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揭开谜团,从而诞生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当天花板上的吊灯因为缺少了一根链的支持而来回要摆时,你也许会制止不力,然而伽利略没有。他抓住了这一个被人忽视的平凡的现象,不断深入研究,从而得出了单摆等时定律,震惊科学界
当平凡的面纱被层层揭开时,珍贵的金子就会闪出璀璨耀眼的光芒。
有一种伟大叫平凡
当杜鲁门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时,有记者访问杜鲁门的弟弟有何感受,他一语惊人:“我为哥哥感到骄傲,他将是美国最优秀的总统之一。但我同时也为自己感到骄傲,我是一名农夫,用自己的手养活了自己,照顾了父母。”我暗暗为杜鲁门的弟弟竖起了大拇指。他不愿借当总统的哥扬名,更没有为自己的平凡感到惭愧。他坦然地接受了平凡,而且显示出一种笃定的精神态度,何尝不值得人尊敬?
生活中有高尔基,也有擦鞋工;有爱迪生,也有卖报童;有诸葛亮,也有臭皮匠。现实中不断涌现伟大,但日常中更多的是平凡。面对平凡,首先应该接受平凡,接受自己,并孕育一种自我向上的精神。 曾读过这样一首诗:世上好像只有沙最不值钱,然而,最宝贵的东西——金,就在它的里面;平凡的花生,矮矮地趴在地上,暗淡的叶子,粗俗的黄花,却在纯朴里把灵秀的东西注入种子。是了是了,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哪怕是一滴清露,也有自己平凡而短暂的美丽,也有自己真诚而耀眼的精魂。有一种风度和平凡有关,这种风度就像宋代诗人周敦颐所著《爱莲说》描述的那般: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平凡,或许就该拥有这样一种风度吧。平凡自足者,总有一种平淡如水的心情。他们身上“悦心自足”的氛围,乃是如今不少心气浮躁的人所稀缺。甘居在众生的金字塔塔底,勤勤恳恳,做着平凡人、平凡事,时刻亲近着自己那颗平凡而热情的心。他们有自己的尊严和精神支撑,有自己热爱的生活空间和心情寄托。那些真诚乐观的平凡者,沉静、坚忍、顽强、勤劳、朴实,充满了对生命最原始的爱恋向往。在心里总装有小小的愉快,什么时候都自己看得起自己,这就是一种了不起的生存哲学呀。
在平凡角色中,将平凡事做好,适合于自己,接近自己的心音。我想,这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虽与黄金、地位、荣誉无大关联,也值得为他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