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话题作文
五日那天,本想趁放假陪父母出去走走,母亲说没什么好看的,提议要去市里最大的花卉市场看看,于是一行人开车直奔花卉市场。
上午,陪着父母在市场转悠,由于市场太大,不久我就累了,就坐在供顾客休息的一个人造小风景区里休息,可妈妈劲头十足,自己还在逛。将近下午一点,孩子们都说饿了,还看不见母亲的影子,分头去找,终于找到了她,开车在近处一处小饭馆随便吃了饭,母亲说:“你们去别处玩儿吧,我一个人就在这里。”我提议让父亲陪着她,她说:“不用了,我一个人自由。”女儿对她说:“外婆,你真是迷到这上面了!”我说:“何尝不是呢,你外婆就是痴迷这个。”就这样,母亲还在市场,我们就到市内逛了会儿商场,然后到洛浦公园玩儿。因为有点累,我没进去,一个人躺在车里休息,就想起母亲爱花草、种花草的事情来。
说起母亲种花种草,可就有些年头了,那还得追溯到十几年前。
那时,父亲刚刚退休回家,最小的妹妹也上了国中,母亲相对来说就清闲了许多,她不会打牌玩麻将玩,也不喜欢玩儿,但就喜欢花花草草。所以家务劳动之余,她就种花养草。经过这些年来的精心培育,母亲的家早成了花园。屋子里,院子里,平房上,阳台上,楼梯上,门楼上,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简直成了花的世界,草的海洋。
春天时节,最先开放的就是迎春花。接着就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子的花儿次第开放。
每年的正月十五,乍寒还暖,当小村到处还呈现着冬天余留下来的萧杀和早春的料峭春寒时,母亲的家门上方已开满了喜人的金黄,那一排迎春花藤从门楼上面垂直而下,一串串小黄花儿都张开了笑脸,鼓着小小的腮帮子,迎着还凛冽着的寒风吹起了迎春的歌谣。每当这时,回家看望父母,没走进家们,远远映入眼帘的就是那温暖的金黄;每当这时,就有赶快投入到那温暖之中的冲动,就不由放快了脚步,近乎于跑步般冲进家门,大声喊妈。
炎热酷暑的夏天来到时,我们这些在城里工作的儿女一到节假日,有空闲就喜欢往妈妈家跑,一来是想念爸爸妈妈,二来也是因着眷恋母亲那阴凉、诗意的院落。石榴花火红火红、木芍药、木芙蓉竞相开放,姹紫嫣红,青青的樱桃挂满枝头。投入到那样的清凉和灿烂中,心不由主地就乐不思蜀。
到了秋天,院子里杜鹃怒放,金菊傲霜;冬天里梅花迎寒,冬青、兰叶绿意苍苍。这样的时候回到母亲的家,就快没地方坐了,院子里,客厅里,厢房里,到处都是花草——妈妈怕冻着他的宝宝们,把她们通通请下地面、请进屋里了!
本来父亲一点都不喜欢花草的,因了母亲的耳濡目染,这几年也和母亲一起经营起“花园”来,每天一起种花、养花。而且有了父亲的支持,母亲又卖起了花。
三年前的一天,母亲来我家小住(也就是三几天时间),有一次在大街上闲逛,看到有人在卖花,就和人家攀谈了起来。她看人家悠闲自在地在等人买花自已高兴,买的人也开心,也想试试。有了这样的想法,回去以后,她马上行动,把家里多余的花儿用三轮自行车装上,到附近的各个村子去卖。再后来,她就来城里的花圃、市里的花卉市场去看,挑选一些适合农村庭院的花卉,一边养,一边观赏,一边捎带着卖。平时,只要谁家有什么她没有的品种,她就登门求购,听说那有好花或者那有花园,她就不辞辛劳去寻访、搜罗。她看到自己的花草心里就开心,看到自己亲手养育的花儿被让别人买去,就更开心。她美丽了小院,带给自己快乐,也把美丽带给千家万户。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种感觉吧!
说实在,家里不缺那几个钱,父亲的退休金足以让她们二老过上不错的生活,再加上儿女们微薄的孝心,她是用不着那样做的。母亲对我说过,我种花看花卖花也是一种玩法,有人爱打麻有人爱打牌,有人爱跳舞,有人爱串门,我就爱种花,比她们的都有好处,既享受了美感,也锻炼了身体,比整天座在牌桌前不知要好多少倍。是啊,母亲通过买花卖花,还结交了好多爱好花花草草的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