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作文
黄瓜这东西,最是勤苦人才能种的菜,不说几天一遍的浇水、打杈、绑蔓子、打药,单是这卖黄瓜就足以把像我一样懒惰的人吓倒。
为了赶上邻村集市上五六点钟的交易,须是早上四点钟就要到坡里去摘。如果提前一天的下午摘,黄瓜上的细小的刺就会在第二天的早上变白,黄瓜的绿色也失去那份鲜亮,拿到市场上的价格就会打折扣。所以种黄瓜的人宁愿在早上早起一会儿。有些种的多的人起的更早,便拿了手灯,在一畦畦硕大的黄瓜叶子底下细细的搜寻那正在睡眠的黄瓜,直到太阳的光亮把大地的黑暗赶去。
其实,大多数的早上,妻子起床的响动便把我惊醒了,只是因为懒惰,或是希冀妻子在一朝发了善心可怜我酣然入睡的样子而不叫我。于是便用力闭了眼,装作深沉入睡的样子,以期逃脱一早晨的劳动,但终于还是徒劳,在妻子把一切准备好后,用力一巴掌拍在屁股上:“起来!去摘黄瓜。”
反抗自是徒劳,吵闹也是无用,况且叫老婆自己下地干活,自己在家呼呼大睡,一个大男人,于情于理于良心,总是愧事。于是在和我的床和枕头进行了最依依不舍的告别之后,我还是穿了衣裳,走进刚刚放亮的清晨中去。
开出三轮车,装了盛黄瓜的筐和摘黄瓜的人,用注了懒散无力的身体,在尚在迷糊的大脑的指挥下,开出村庄,走入田野的小道中去。
高高直立的棒子秸象两堵密不透风的绿色的墙,浓绿的叶子透出了带了露珠的旺盛的生机,株杆的顶端吐出长长的穗子,穗子上挂满了像铃铛一样晃晃悠悠的盛了花粉的小筐,风一吹簌簌落下,叶子和地上沾满了黄色的花粉。株杆上,叶子内,怀揣腰掖的是顶着红缨穗的苞谷,被密密的叶子覆盖了,有几只就从叶子里出来探头探脑。
地上是没到膝盖的牛筋草。
这些年,人的生活好了,草也长的旺相。就忆起儿时,奉了母亲的严命,挎只筐子寻找能够喂猪喂兔的野草,满坡的棒子地里瞅遍了,寻不到水草茂盛的一块地。路旁的牛筋草,稀稀疏疏地在地上横着长,足能分得出株与株之间的脉络,尽管知道这种草不是喂兔子和猪的最佳草选,还是用镰刀胡乱地砍上,盖住筐底,去约了同伙和邻村的少年开火——那时,到哪里去寻如此茂盛的杂草?
三轮车的脚踏矮,路上的杂草又高,高高的杂草上挂满了夜来凝聚的露珠,我怀疑这草对我开车压它的报复,鞋打湿了,脚上泛起一阵冰凉还不够,膝盖以下的一半的裤脚也被它濡得精湿,精湿的裤脚带了凉意,随着走路在腿上来回晃动,不时地贴到脆弱的皮肤上去,一遍遍的刺激那恼怒的神经。
走到地头,停下车,先看这天,东方的天际上是一溜土黄的颜色。土黄的上边一个带了角的大星放出光芒,大约是还没有到书上说的“鱼肚白”的时辰。头顶上和广阔的西部天空都被灰色所笼罩,看不到生气。
西北的天际上正有一块云,乌黑的像块铅,又像个巨兽,正悄无声息的向东南飘来,慢慢的接近猎物,我和妻子和三轮车及这些黄瓜还有虫豸大约就是它的猎物吧。
但地里的小虫在叫,“吱吱吱吱”,顿一顿,“吱吱吱吱”再顿一顿再叫,一直这样叫着不肯歇息。我猜想它们肯定是在夜里睡足了觉,把大脑调理得精力旺盛。要不哪来那么大劲,没命的叫唤,即使是在谈恋爱的季节。还有蟾蜍和青蛙,也夹在小虫的吟唱里加上一两个高音符,尽管没有节拍和韵律。
妻子“啪”地扔过一个竹筐“摘吧!”我无条件服从。弯腰捡起竹筐,从畦的一头开始,完成自己每天一次的功课。
黄瓜的通身都长满了刺——枝、蔓、叶上。叶子的边缘还长得像锯齿一样。据说鲁班发明的锯就是受了叶子的启迪,但我更相信黄瓜叶子的锯齿边缘是受了锯的启迪。它们以为它们长成这样便能够避免和逃脱被人吃掉后代的命运,但它们忽略了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对手。对手是有着高度发达的大脑和能够把前肢空闲出来直立行走的人,于是他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我把一支支聪俊秀美的黄瓜摘走。但我毕竟还是受了黄瓜叶蔓的惩处,为了寻找它们的果实,我不得不用我的双手拨开带了刺的蔓叶,把头伸进A字形的竹架中间前后左右地搜寻,黄瓜们哪里肯放过这个报复我的绝佳战机,他们把我裸露的手臂和脖子上锯出一道道隐隐作疼地血痕来。
散乱的头发已被露水搞得成丝成缕,早失了“怒发上冲冠”的豪气,贴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头皮上去。还有上衣也在沾了许多露珠之后,时时想着象头上的毛发毫不羞耻的粘到皮肤上。
偏偏还有一只大头、扁嘴、凸眼的丑陋的家伙在黄瓜蔓子的根部蹲在地上瞅着我,满身土黄色凸起的包,除了使它更加丑陋,也使所有的生物见了它产生一种由内及外的厌恶和恐惧。我知道这只大蟾蜍一定不知道我是谁,它不会想到我除了能摘黄瓜以外,我在我的课堂上和我的学生一起,用解剖针戳穿他们枕骨大孔的方法,残杀过无数他们的同类,尽管是为了教会孩子们两栖动物的主要特征,让他们学会解剖动物的基本方法,尽管现在我早已金盆洗手,但亲手抓起它把它象扔石块一样远远的扔出去,自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它终于还是妥协,在看到我向着它一步步逼近的时候,咕咕地叫了两声以示屈服,然后用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