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一束阳光流进我的胸膛,温暖的不是我的胸膛,而是我的生命。
——题记
打开记忆的门,自己如同只蜜蜂,飞出蜂巢,嗡嗡地采集着与各种不同人的交往经历,不论年纪,不论性别,把他们的思想知识送进我的蜂窝里。他们尽可能地丰富着我的心灵,引领着我的成长,这种过程和结果都如同蜜一般的甜。
但是高尔基的童年生活无疑是不堪回首的。
年幼的阿廖沙在父亲感染霍乱去世后,就一直在外祖父的家中度过自己的童年时光。在他的眼里,成人世界是那样的丑陋无情,在外祖父这个充满仇恨与残暴的家庭里,年幼的阿廖沙早早的体会到了人世间的痛苦、丑恶和残酷无情。
这唯一的家中,舅舅们成天为了争夺家产而争吵斗殴,强壮的男性欺负甚至毒打着弱小的妇女和儿童。越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生活环境中,越是需要一束温暖的光来照耀阿廖沙的生活,这就是慈详的外祖母。她慈详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圣母一般宽大的胸怀,她如同一团火焰温暖着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外祖母的形象在阿廖沙幽暗的童年岁月了闪耀着母性的光辉,带给他一生的爱和感激,正是这种爱,让孤独的阿廖沙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爱。
除了外祖母朴实、活泼的小茨冈,正直本分的老工人格里戈利,快乐善良的保姆叶芙盖妮娅,知识渊博却又沉默寡言的“好事情”,他们都给他强大的精神支撑,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信心和面对生活的勇气,并逐渐成为一个善良、坚强、勇敢、纯洁、能干、自信的人。
童年的生活环境能够影响一个孩童的心灵,要想在不如意的环境中如意的生长、成长,我想是需要际遇的。在那黑暗的两年里,我如同阿廖沙一般幸运,遇到了这样的亲人。是他,我才能如同正常的孩子一般,是他我才能拥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
那一天,母亲的突然离世,父亲瞬间因悲伤,眼底出血眼前一片黑暗而踏上茫茫的求医路。我的世界也同父母的世界一样,瞬间黑暗。我躲在床角,无力的抽泣着,那时我甚至不知道母亲的离开意味着什么,或者只是因为一味的孤独、茶饭不暖和昼夜不分而哭泣。直到一双枯柴般的老手将我的手捞起,拖拽出这座空大死寂的房子时,我才知道原来太阳一直都在。
我跟在他佝偻的背后,没有言语,只是跟着,似乎没有思想,只知道这是救我出黑暗的唯一稻草,即便是这稻草是苍老的,弯曲的。我清楚的记得,我被带到了那矮小晕黄的屋前,在院子里,他用一块湿毛巾粗鲁的在我的脸上乱抹了几下,丢下一句“自己洗手,吃饭”,便到门前蹲下“吧嗒”“吧嗒”的吸着廉价的旱烟。我洗了很长时间的手,也不知道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是这样静静的站在他的面前,很久,很久。
“龙,来,吃饭吧。”
我又被那只枯柴推坐在饭桌前,半个馒头,一碗面条,却是自父母离开后吃的最饱、最香的一餐。他什么也没有说,什么也没有吃,依旧是在我的对面“吧嗒”“吧嗒”着。
一直到奶奶陪着爸爸回来,我才真实的感受到了变化:奶奶的以泪洗面,爸爸的动则脾气震天,静则哭天抢地。我抱怨,我愤怒:为什么这样的事情要让我摊上,为什么百帮疼爱自己的妈妈会离开,为什么健硕豪爽的爸爸会变这样,为什么,为什么……我常常在深夜里无声的控诉,慢慢地肆无忌惮地当着奶奶的面发脾气,直到那一次歇斯底里后的一巴掌,把我的世界打的颠倒了。我愤然的离家,躲在了屋后的草堆里,煎熬着夜的凄冷。
又是这双枯手将我捞起,拽着我回家。
“孩子,谁都不容易,你还有你爸,你奶。你爸还有你奶,你。你奶还有你爸,你。谁都不比谁强,谁也不欠谁的。”听了这样的话,似乎我明白了什么,但也似乎什么都没有明白。只是在日后的日子里,我沉默了许多,不是无谓的控诉,不是无用的歇斯底里。
时间一晃,我也知书明理。
现在的我能够平静的对待很多人、事,我想离不开他的那句话“谁都不比谁强,谁也不欠谁的”。在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幸运的阿廖沙,他就是给我光明的“外祖母”。这束阳光流进我的胸膛,温暖的不是我的胸膛,而是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