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茵草,我曲肱而寐。思绪与浮云同游,一切都平淡宁静。但心中却溢满欢喜,我不禁问自己:“平凡不也很快乐吗?”
(一)
我常抱怨母亲,为什么不生活在繁华的大城市里,母亲则总以平和的口吻说:“富人有富人的愁苦,穷人有穷人的快乐,我们能够自己丰衣足食,平凡些不也很快乐吗?”我在心中反复咀嚼着这句话,渐渐地,有股清泉携着笑声从我心底涌出。
傍晚放学回家,厨房里是母亲忙碌的背影。饭桌上早已飘满爱的芳香,母亲盛上饭端到我面前,关心地说道:“累了一天,赶快吃吧。”母亲总是不时地往我的碗中夹菜、夹肉,而她的碗中常常是白饭一团。我静静地吃着,心中却有一团火焰在温暖着心房,我感受到平凡中爱的力量。
平凡给不了我们红灯绿酒、繁弦急管,却总用一种恬淡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云蒸霞蔚的美妙和深空中漂移的浮云上所载着的爱的气息。
(二)
我时常怀念那个石榴香气飘散的院子,在我眼中,它是我一生的回忆珍藏。
夏天,蝉声聒噪,姥姥手中的大蒲扇不停地扇动着我耳边凝结的空气,驱走了暑气,我满心欢喜。我喜欢依偎在姥姥的怀中,指着刚冒芽的石榴,问它们何时才能长大。姥姥慈祥地笑着,说:“等我孙女长大了,它就熟了!”香甜的气味掠夺着我的鼻息。
夜晚,静静的月光流泻在我的身边,我徜徉在院中,胡乱思索着。风起,夜有些凉,姥姥忙拿起厚衣服披在我身上,催促我早些睡觉。可我就喜欢在这平静的夜中,让思绪飞向辽阔的星空。这种平凡而宁静的生活,不正是我所追求的吗?
平凡不代表平庸,它会让一个人的心如泉水般澄明,摆脱世俗的枷锁,冲开心灵的栅栏,让心灵飞驰于漫天云际!
平凡其实很快乐,生活这样回答我。
孤独其实很快乐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孟德将孤独融入杜康饮下,酿出一片豪爽的笑声。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东坡将孤独化作一袭蓑衣,留下一田晴朗的心境。
众里寻他千百度,稼轩将孤独浸入夜的黑暗,点亮一张明媚的笑颜。
茫茫天地间,他蝺蝺独行。
身后可能有他的弟子,但没人能陪他走到最后,他注定孤独。
但他偏要以他的柔弱的书生之肩,挑起一个民族的重担。后人叫他夫子,叫他圣人,这些在他的有生之年都不知道。他的一生都在行走,用实践证明,脚比路长。对于孔子,孤独的一生唯有痛苦?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几百年后,才有一个范仲淹,对他的行为作了最好的诠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于是,他那看似苍茫的路途,便有了一个明确的目的而快乐。便在这实现梦想的路途上熠熠生辉。
孔子的快乐决定了他的孤独,而也正是他的孤独成就了他、以及天下人的快乐。
他从美丽的凤凰山水间走出来,碰上了最黑暗的十年。这十年注定了许多文人的孤独,而是他的快乐闪耀出绚丽的光彩。
他是文人,却不自命清高。即使罚他打扫女厕所,他也欣然接受。没有一句怨言。这样的生活,哭?闹?而最容易的就是一死了。沈从文哪一项也没选。他给侄子的信中写道:“这里的荷花真好,你若来……”一句话竟使那段艰难的岁月飘起淡淡的荷香。先生以其独特的澄明恬静之心,使本该孤独的岁月散发出快乐的荷香。
瓦尔登湖畔,卢梭孤独的思索理智感悟在快乐中闪光,用孤独之语点破快乐之源。
牛津校园里,霍金孤独的学习中智慧在快乐下跳跃,用孤独之知论证快乐之机。
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南丁格尔孤独的关爱里灵魂在快乐中洁净,用孤独之心抚慰快乐之神。
孤独中的痛苦在所难免。但只要用心,快乐就在灵魂深处熠熠生辉。
我其实很快乐
我是一只老鼠,是一只住在垃圾场里的老鼠。你们人类会认为我在垃圾场里的生活会很艰难,认为我十分可怜。其实不然,因为我其实很快乐。
早上,有股香气敲开了我的门,把我从周公那里拉了回来。原来,又有早餐来了。我大摇大摆地走了出来,吸了几口新鲜空气。突然我发现那条该死的大蛇被关进了笼子里。人类准备要把他卖给餐馆。我大摇大摆的走了过去,得意地对他说:“蛇兄啊,你说你前几天挺威风,吃了我们那么多兄弟,你今天怎么蔫了?你别用那种眼光看我,有本事把我吃了呀!你看你,别那么激动,撞铁笼自残可不好。我先走了,祝你早日驾鹤西去。”
发表完一通讲话后,我同伙伴跑到了“食堂”。今天的早餐真丰富,不仅有米饭馒头,还有肉呢。我们几个狼吞虎咽,不一会儿,一大堆剩菜剩饭就被消灭了。
吃饭早餐,我又四处溜达了一下,做一下有氧运动,减一减肥。整个垃圾场成了我们老鼠家庭的地盘了,猫已经改行了,都当宠物去了,整天吃香喝辣,再没有愿意吃我们的了。黄鼠狼和蛇已经被人们赶尽杀绝了。说实在,我真得十分感谢你们人类为我们鼠家族带来了丰足的食物,舒适的住行。
突然一声枪响,有个不明飞行物在我身后坠落。我回头一看,哟!是猫头鹰大哥。原来他想抓我,不料被枪打到了。这是,一个猎人过来,提起了鹰大哥,喜滋滋地走了。临走前鹰大哥用仇恨的目光瞪着我。“切,小样!你都被枪打中了,还能对我怎么样?你再来抓我呀。”
晚上回家之后,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成了一只巨鼠,人们都惶恐地逃跑,我带领鼠兵四处破坏。哈哈!我在这里的生活其实是很快乐的。
挑战自己其实很快乐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一次狂喜。
学校召开运动会,为了填补空缺,我带头报了名。我不喜欢运动,整天只知道埋头学习,所以这些比赛项目对我来说都难于上青天。挑来挑去最终选定了跳远这一项目,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体育委员一遍遍的给我示范,可我就是跳不到那个坑里去。看到别人跳时,好像很容易,只轻轻一跃,就能跳出好远。可轮到自己时,仿佛有一道无形的屏障阻挡着我的身体。每跳一次,我的心都在承受着打击,而陪我训练的人的耐心也在经受考验。
“别跳了,你连坑也跳不进去,根本不记成绩。”耐心被磨光的体委甩下这样一句话扬长而去。我孤独地站在操场上,抬头望着灰蒙蒙的天空,泪水划过脸颊,心不再平静……
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无助的躺在床上,想到了放弃。哗……哗,外面下起了大雨,呼呼的风声传入耳中。走到窗边,正欲关上窗户,却惊奇的发现,一个人正在迎风奔跑,风雨吹打着他,他却毫不动摇。我不禁惊呆了,随即陷入了沉思,这么大的风,这么大的雨,仍有人在奔跑。现比之下,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人生不是快乐的晚宴,而是拼搏、拼搏、在拼搏。我决心挑战自己。
每到放学后,我都会独自在操场上练习。虽然失败总会有,但我不再退缩。成功是我的信念,拼搏是我的动力。在练习中,不知摔了多少次,多少次因失败而流泪。在痛苦的过程中,却惊喜地发现自己在进步,欣喜取代了悲痛。
每一次回家,都大汗淋漓,疲惫不已。汗水虽多,却浇不灭执著的火焰;伤口虽疼,却磨不掉坚毅的决心。在摔倒中获得经验,在跳远中获得喜悦。
阿!原来挑战自己很快乐啊!
运动会来临了,我不再恐惧。终于到我了,同学们为我加油,站在起跑线上,水者稍深的响起,助跑——起跳——落。我闭上了眼睛,欢呼声传入耳中,成功这就是我要的成功,内心的激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那是怎样的一种狂喜阿!那是怎样的一种快乐阿!这一刻,我明白挑战自己其实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