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才華齋>英語>英語口語>

口語發音四步驟

英語口語 閱讀(1.67W)

在口語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如何掌握這些經典的口語發音方法呢?下面就讓小編為大家詳解一下吧。

口語發音四步驟

 1. 準確發音 —— 嘴巴動起來

要想準確發音,請記住兩個關鍵:母音要飽滿;子音要乾脆。

母音一定要發飽滿、到位,特別是雙母音。但是很多童鞋往往會把雙母音發成單母音,比如,把/ai/time讀成[tem],/ei/make讀成[mek],/au/cow讀成[kɔ],這樣說出的英語時不準確不地道的。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把漢語的發音方式帶入到了英語中,用漢語的發音方式來說英語。其實,漢語和英語的發聲位置是有很大區別的:漢語發音時口腔前部運動幅度較大,聲音比較尖,英語則是用口腔中後部發音,聲音比較低沉。英語母音是通過口腔和氣流的運動來發聲的,因此要發好母音一定要讓整個口腔動起來,不要只動嘴皮子。

學習子音,關鍵是要乾脆,嘴皮子要利索。比如我們常見的一個輕子音/θ/,發這個音時,舌頭要稍伸出,上下牙齒要輕咬舌尖,如果你是把this讀成”zei si”,that讀成”zai te”,那這個咬舌音你就真得要多加練習了。子音發音要短和輕,由於說漢語的習慣,我們發音時比較容易畫蛇添足,在子音後面加上一個母音,比如說把red讀成reder,把friend讀成friender,不仔細聽的話也聽不出來。說到這裡,有沒有躺著也中槍的童鞋呢?

 2. 把握節奏(rhythm)和語調(intonation) —— 音樂唱起來

漢語講究字正腔圓,每個字都會清楚地讀出來,而英語不是這樣的,英語有輕重音節之分,一般來講句子中的實詞需要重讀,比如說名詞、實意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以及代詞等。虛詞都需要輕讀,比如助動詞、介詞、連詞等。The streets are wide and clean.(streets/wide/clean要重讀,the/are/and不重讀。)

英語的整體感覺,和音樂一樣,是有節拍的。每個重音和他後面跟隨的輕音節,構成了一個節奏群,每個節奏群在讀的時候用的時間差不多。也就是隻要重音數相同的句子,念得時間大致是相同的。快來看下例子吧!

(·為非重讀音節,O為重讀音節)

I think she wants to go.

· O · O · O

I think that she wants us to go.

· O · · O · · O

由此可見,以上兩句的非重讀音雖然不同,但由於重音數相等,兩句的讀音時間是一樣的。有些童鞋喜歡把每個音節、每個詞都讀得很清楚,這樣並不能體現英語的節奏之美。另外重讀音節要重、長、慢,發音要清楚而響亮;非重讀音節要輕、短、快,發音要模糊而短促。

英語中有五種基本語調:升調(↗)、的降調(↙)、的升降調(∧)、的降升調(∨)以及平調(→)。

說到語調,還是需要先學習一些基本的規則,比如說一般疑問句是升調,特殊疑問句是降調。總體來說,英語升調多,降調少,轉折多。而漢語則是降調和平調多。教研君還是建議大家多聽,多模仿,效果會更好,這個下面會提到哦~

滬江口語美式音標>>>

滬江口語英式音標>>>

3. 注意連讀 —— 懶人當起來

漢語中的“這樣子”,變成網路用語“醬紫”,“你知道嗎”變成“你造嗎”,就是一種連讀現象。

同樣,英語也有連讀現象,比如:This︶is︶a right︶answer. 連讀有很多規則,比如以子音結尾的單詞,後一個詞是母音開頭,要連讀,比如:Put︶it︶on, please. 這樣的規則還有很多,是沒有必要死記硬背的。只要記住連讀本質上遵循的是“最小省力原則”,即最少的.努力達成最大的效果。大家在練習的時候,怎樣能輕鬆發音,怎樣能偷懶,就怎樣來。

 4. 模仿(Imitation)複述(Repetition)——法寶用起來

俗話說“熟能生巧”,熟練是前提,只有熟練,會話時才能流利。今天教研君給大家推薦兩大法寶,要想做到熟練,首先要學會模仿,其次要學會複述。這裡值得強調的是,模仿一定要在完全掌握了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的基礎上進行,否則會事倍功半,越來越糟糕。

教研君認為,與其花大量時間去琢磨一些發音規則,不如花時間去模仿一段演講。通過對這種鮮活語言片段的反覆模仿,你的口語會在不經意間迅速提升。

用複述來訓練英語口語有兩種常見的方法,一種是在書面閱讀完一篇文章後複述其大意,另一種則是聽完一篇文章後複述。教研君比較傾向於第二種方法。在練習的時候,要注意循序漸進的原則,起初可以從短篇開始,聽完後就開始複述,並不是說一字不差地說下來,可以基於對原文的理解,說出大意即可。記得把自己置身於情景之中,堅持一段時間之後,你的聽力水平、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都會有提高哦~

延伸閱讀:

1. I wasn't born yesterday.

1 我又不是三歲小孩。

2. How do I address you?

2 我怎麼稱呼你。

3. She turns me off.

3 她使我厭煩。

4. So far so good.

4 目前為止,一切都好。

5. Be my guest.

5 請便、別客氣。

6. That was a close call.

6 太危險了/千鈞一髮

7. Far from it.

7 一點也不。

8. It's a pain in the neck.

8 那真是件麻煩事。

9. We're in the same boat.

9 我們處境相同。

10. My mouth is watering.

10 我在流口水了。

11. I ache all over.

11 我渾身痠痛。

12. I have a runny nose.

12 我流鼻涕。

13. Do you have any openings?

13 你們有空缺嗎?

14. Think nothing of it.

14 別放在心上。

15. I'm not myself today.

15 我今天心神不寧。

16. I have a sweet tooth.

16 我喜歡吃甜食。

17. For the time being.

17 暫時;暫且;目前

18. Don't beat around the bush.

18 別拐彎抹角了。

19. It's up on the air.

19 懸而未決,尚未確定。

20. It slipped my mind.

20 我忘了。

21. You can't please everyone.

21 你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22. I'm working on it.

22 我正在努力。

23. You bet!

23 當然!

24. Drop me a line.

24 寫封信給我。

25. Are you pulling my leg?

25 你在開我玩笑嗎?